Monday, November 30, 2009

对付出有所期望 就会带来痛苦

当你对一个人很好,你就会期待他也对你一样的好,甚至对你比你对他更好。当你对自己的付出有所期望时,就会带来痛苦。

因为你对“好”的定义不一定和他的一样,你可能觉得只要给予太太足够的家用就是好,但对她而言,能够每天陪她吃早餐才是好。太太可能觉得时时刻刻都关心、问候丈夫就是好,但丈夫却觉得应该有更多的个人自由空间比较好。

当你帮了朋友的忙,如果朋友的回应却很冷淡,你是否觉得很委屈?感到委屈是因为你对自己的付出有所期待,你的付出是有条件的,你帮忙他人是希望有回报的,所以“委屈”的心态就升起了。

你曾经帮助过朋友一次,后来因为自己也需要该朋友的帮助,但却遭受对方的拒绝,你因为这样而生气对方,不和对方交往了,觉得对方不够朋友了,是这样吗?你帮了朋友一次,你就认定朋友一定要还你这个人情,不还就是没有人情,这个朋友交不过,是这样吗?你交朋友都有这样的条件吗?

你的心会被困扰,是因为你对自己和别人抱着太高的要求和期待,一旦预期的没有发生,你就掉入失望和沮丧。

你送了朋友礼物,你也期望他会回礼;你请了朋友一餐,你就认定了他欠你一餐;你帮了朋友,你期望他会感激你,因为对付出有所期望,就会带来痛苦。

华人是最重情义的族群,什么都讲交情。人情、恩情很难还、也很难算得清楚的。什么是患难见真情?其实真正的朋友和家人是不会那么计较这些的,如果你因为帮了某人没有得到回报而生气,那证明你的付出是不甘愿的,因为你计较,所以生气,也证明你们也不是很要好的朋友和家人。

我们可以对梦想抱有期待,这样才会梦想成真,但是为别人付出和帮助是不能这样了。对付出有所期望,就会带来痛苦。付出就是纯粹的付出,帮忙就是纯粹的帮忙;抱着平常心去付出,不要求回报,不期待的付出才会快乐,因为施比受更有福,帮助人的过程才是最快乐的,而不是对方的回馈,一起加油!

No comments: